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氣的軌跡(三)無相氣學

其實有好幾年,羅子都認為大乘禪功是全天下最殊勝的功法,因為它來自大自在王佛,是諸佛法身之總理體,即使是釋迦牟尼佛,也只是大自在王佛的應化身,而大自在王佛則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身。大乘禪功論述的是上部華嚴,世傳華嚴經如此莊嚴不可思議,也不過是下部華嚴而已。我既然學了大乘禪功,別的氣功門派都在它之下,何必再花心力去理解呢?

好一個貢高我慢。

其實在大乘禪功時期,羅子也碰到一些困擾,但是因為這種驕傲心態,讓我對這些問題避而不談,視若無睹:

  1. 如同【隨著年紀漸長】文中提到,羅子身上的氣非常濃密,就像一件氣毛衣一樣,冬天雖然覺得暖暖的很舒服,可是夏天就會覺得很燥熱。
  2. 因為練劍道不當的關係,羅子身上也練出一些內傷,感覺在小腿和腰部都有一片像砂紙一樣的片狀物卡在身體裡,常常隱隱作痛,又無法驅除。
  3. 大乘禪功也主張幫別人調理身體,可是以羅子實際操作的經驗來看,幾乎沒有成功過,反而有病越治越重的傾向,但是自己倒不太感冒生病。羅子把這件事歸咎於學習劍道,殺心太重,慈悲心不足的緣故。
  4. 當時老師和師兄弟都提到過「法身出竅」和「神通力」,羅子十分嚮往,但一直沒有修到這種境界,然而對照其他人的故事,其實感覺有點薄弱。

總之當年羅子就是相信,大乘禪功就是天下最殊勝的功法,可以發揮種種不可思議;其他功法都不值一提,任何不可思議都是魔障;修行有任何問題都是自己境界未到,代表與大自在王佛相應不夠、信心不足、業障深重,完全不考慮是否於事理瞭解不足;只是一味地把自己當成諸佛菩薩的媒介,感覺上像是某種神聖的代言人,成功是諸佛菩薩威德力加持,失敗是業障深重能敵須彌。

就這樣過了六、七年,一直到我退伍工作,遇到下一位貴人。

其實我和這位朋友(尚未得本人同意,故不細述)在大學就認識了,只是當年和他談氣功,總是有「子不語怪力亂神」的反應,所以沒有再深入。退伍後有一天想到他,聯絡上後發現他竟然開始學氣功!好奇心使然跑去找他。

見面後聊一聊,他竟然說我「火氣很大」,這怎麼可能!我渾身佛光加持、金光普照,哪可能有什麼火氣?他說要幫我排除一下火氣,可以呀!我看你變什麼花樣。他拍一拍我的背,說我的火氣非常厚重,丟在地上像是石頭一樣,擲地有聲,我心念一收,他咦的一聲,說火氣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就是第一次鬥法的經驗。

有一次遇到他哥哥,他說我胸椎第四節有問題。雖然這個傷我高中就知道了,可是我還是很奇怪他怎麼知道的,他想了想,姆指作勢從上往下扣,說:「叩叩叩叩,第四節」。在那之前,我都認為氣是模糊的輻射能量,竟然可以用狀聲詞描述?後來又發生許多事情則不一一細述了,總之聽說這套功法創始人還在世,不像大乘禪功得和徒子徒孫學,我就約了另一個好朋友去報名。

這就是「無相氣學」,創始人是陳銘堂老師,他本人很低調,幾乎不對外宣傳,這個門派在台中應該不小,可是在其他地方則沒什麼名氣。陳老師是我認識第一位把「氣」當成學問的老師,也就是認同「氣」是生理機能的一部分,與門派無關,是可以拿出來單獨討論的實體。他也是一位學問廣博的老師,東西方知識皆有涉獵,並不會因為自己是氣功老師,就完全不考慮西方醫學,其實這點很合羅子胃口,羅子也對現代科學很有興趣,這也是羅子寫作本部落格的動機。
陳銘堂老師的玉照,網路上只有這一張疼痛醫學會的介紹表,
為尊重個人隱私權,只要這個連結失效,我就會刪除這張照片

這張圖片來自無相氣學官網,氣功教室特殊的球形建築很有特色

其實羅子剛去學的時候,球形教室還沒興建,
舊教室在台中兒童藝術館附近,羅子還記得那些球球

就功法而言,無相氣學的功法比大乘禪功還多!雖然基礎功法是從大陸傳來的,不過後續許多功法應該是陳老師設計出來的。但因為陳老師有交待設計原理,使得無相氣學成為可演繹的法門,這點也讓羅子覺得很自由,因為只要掌握原則,就不受限於傳統功法規格,沒有無謂的拘束。無相氣學有一個成名招式,就是用手刀劈剖,如果看到這個動作,各位可以試著去問問看是不是無相氣學出身。

無相氣學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氣感」,羅子從來沒有在其他門派中聽過對氣更細膩的描述,重點是「觀察得到」。羅子一開始也很懷疑氣感是否可以練到這種程度,對於人體內臟組織可以摸到氣的「外形」,可是有兩個故事讓羅子開竅,也確認了這件事的可能性:

第一件是我外公臥病在床,當時羅子剛練無相氣學不久,嘗試著探他的氣,以了解他的身體狀況。羅子好像有摸到一根直柱狀的東西,可是到了腰部,這根直柱就突然收縮消失了,再往下才又浮現出來。當時外公的腰椎有一節破碎,從此無法挺起,連坐著都不行,懷疑可能是年輕時遭受日本兵用槍托打擊造成內傷,到了晚年才發作碎裂。當時羅子只能察覺這個病灶,可是不懂任何手法,也幫不了外公,過了半年左右外公就往生了。

第二件是有一天和阿姨去晾衣服,只是跟在她後面正常地走著,突然手一揮發現有一個球面卡在手上!摸摸像是一個壓克力鑄造的弧面,上面還有一些洞,手指可以伸進去摸摸看,不知怎麼地,羅子認為自己好像抓到阿姨的骨盆氣,從這個經驗開始,羅子才確認之前那位大哥的「叩叩叩叩」是真的。

羅子身上濃密的氣,在練習一段時間之後,也確認含有大量的「火氣」,其實是可以純化的;體內也因為練劍道的內傷,有一些盤繞的「火氣線」,這些火氣線很有趣,可以利用手法拔除,在拔除前,羅子的肚子只要被冷氣吹到就會立刻拉肚子,以當年只能坐巴士去台中上課的狀況來說是很恐怖的,不論冬夏,羅子都要帶一件外套上車蓋住肚子,否則在巴士上肚子痛可不是鬧著玩的。在羅子拔光這些火氣線後,胃疾也好了,於是確認了外傷、內傷、火氣、疾病之間的關聯性,也解釋了為何羅子在大乘禪功時代幫人調理,結果往往病越治越重的現象。

無相氣學中期的氣場儀照片,這次羅子想要知道自己的本質,
就沒再勞煩諸佛菩薩,光色就單純了

就這樣每週台北台中來回跑,連續跑了七年。

在這段時期,羅子真正得到的能力是「純粹」,從此將「氣」只看作是正常的生理機能,不再與其他神秘事物掛勾也從宗教信仰中脫離,不再崇拜或依託任何超級力量,所有事物的成敗都是自己的責任,要自行承擔,必須盡心盡力讓事情圓滿,而不是依靠神佛加持自身的火氣和障礙要自己一點一點努力消除,不是唸著誰的名號就能清淨光明的。

雖然羅子也覺得「氣感」是無相氣學時代的一個重大啟發,可是在這七年間,氣感一直無法到達穩定的程度,總是似有虛實不定因為在大乘禪功時期羅子的觀想力練得太強,造成念頭到哪氣就湧到哪,手一伸出去想摸外界的氣,立刻就在手上生出一層厚厚的氣手套,造成雜訊雖然經過幾年的練習已經有所改善,但是這種心理影響總是無法消除乾淨,所以羅子後來都不建議初學者從「觀想法」練起。這個問題一直到我學習「太極拳」後,才終於有了突破。(待續)

6 則留言:

  1. 我兒子已經大四,但是小時候被同學霸凌,從三樓的樓梯頭朝下拖到一樓,脊椎受傷,頭漲暈一直沒好,請問可以找你幫忙嗎?

    回覆刪除
  2. 我兒子現在大四,小學時被同學霸凌從三樓拖下去到一樓,頭朝下的拖下去,脊椎受傷,頭暈漲一直沒好,可以找您學習治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之前事忙沒有回覆,如果還需要聯絡,可以來電0930-220-355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你好我也想去台中練無相氣功, 找到官網好像要成為會員必須有老會員兩人推薦, 請問您可以幫忙嗎?

    回覆刪除
  5. 如對氣功教室上課內容有興趣,可以打氣功教室電話:04-2383-1308找櫃檯連小姐諮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