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氣的軌跡(五)內觀

羅子在太極拳小成以後,一時間沒有新的目標,只是不斷磨練先前的功法,然後靜靜地等待下一步的出現。一邊工作、寫寫部落格(就是【太極拳實驗室】)、教一些學生,有時也有好朋友介紹其他功法給我,如果看了一下發現重複了,就不會再深入。這樣東逛西瞧,在台灣流傳的功法元素,羅子多半也都接觸過了。

當朋友介紹「內觀法」給我時,一開始還有點反感,因為在大乘禪功時期羅子已經學過很多打坐的方法了,而且聽說要閉關十天,每天都要盤坐十小時以上,其實我很擔心會練壞身子,所以基本上建議朋友不要太執著於盤坐,打坐只要修心即可。不過他修得勤快,談著談著他就去了好多次,回來後其實羅子沒發現他身上沒有生出太多氣阻(不良打坐常常會產生氣瘀),之後他送我一本書和CD,是台灣內觀中心發行的,羅子拿來翻了一下,我竟然震驚了!

葛印卡老師的每日開示文本,內容充實有趣,
可以到這裡直接下載電子版,官方授權不用擔心


雖然我離開大乘禪功很久了,不過如果問到羅子的宗教傾向,還是會說自己比較偏向佛教。羅子的佛教指的並不是祈求諸佛菩薩保佑,或是往生極樂淨土之類的信仰,而是第一、羅子相信可能有不具肉體的生命形式(因此可能轉世,或這僅僅是我個人的期望);第二、認為修行只是修心養性,而祈求庇佑或是往生極樂,並不是佛教的必要元素。話說回來,這個定義幾乎可以適用所有的宗教,所以某種程度上羅子認為所有宗教都是相通的,只是神或先知的名字不同而已,本質上應該沒有差別。

OK,扯遠了,羅子到底被什麼震驚到?

內觀這個學派認為,當年釋迦牟尼佛「只有」教內觀法,並無其他!

而羅子竟然覺得這合理到極點!

傳說中釋迦牟尼佛原本是迦毗羅衛國的太子,本名悉達多,生來智勇雙全,享人間富貴,但後來一次出城,見到了生老病死的痛苦,因而心中產生了困惑,所以決定捨下一切,出家求道。

所以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出家,目的就是想要找出方法,解脫生老病死的痛苦。可是最後我們看到,他得到的答案,並不是「消除」生老病死苦,生老病死依然在世間,而且最終他也「死」了。(註1

那他悟到了什麼?世界沒有因他而改變,為什麼他的名字能夠流傳兩千多年?

因為他看穿了「痛苦」的本質,並且教授人們如何「超越」痛苦。

看穿痛苦和超越痛苦,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情,一般常用的方法是「忍耐」和「轉移注意」。「忍耐」是面對痛苦,並且忍受下去,而「轉移注意」是把注意力從痛苦移開,放到另一件事物上(或許也極度專注地)。

「內觀」很不一樣,它叫你面對痛苦,但是去觀察痛苦了解痛苦,最終發現痛苦其實是「不存在」的。這才是釋迦牟尼佛的領悟!(註2

這很玄,但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去閉關十天的理由。

理論今天就不深入探討了,我在之後會寫幾篇文章來討論自己的一些體會,但是「內觀」和「氣」又有什麼關係呢?

去年九月,羅子去參加內觀課程,詳細過程寫在【羅子去內觀】這篇文章裡,本文就不再贅述,不過羅子發現了讓氣更加純化的關鍵,原來還是要從「心」著手。

參加內觀課程前,在門口拍的照片

羅子經過了這麼久的修練,「氣」經過「強化」「純化」「鬆柔」這幾個階段,其實身上已經幾乎找不到明顯的「氣阻」了,可是不知道怎麼搞的,總是感覺得到一層像薄霧、輕煙一般的火氣,混雜在我的氣場裡,因為它們極為輕薄,用各種手法都難以操作,手一碰就散了,放手又回來,刷不掉,也趕不走。雖然這樣的火氣量和沒練功的朋友比起來已經算是微乎其微,對健康應該沒有影響了,但是如果可能,羅子還是想要更加精純。

在內觀課程裡,羅子的工作就是不斷清理內心,這時突然發現這層「霧」竟然會流動、融化了!更奇怪的是,羅子的心理壓力竟然變輕了!羅子之前經常被一些心理壓力困擾,當初也是認為自己可能「抗壓性」不足,或是容易過度憂慮導致,但是內觀之後,羅子發現心理壓力原來是可以「減輕」的!

不是去對抗,而是去體會和理解。身心因此又往前進了一步。

所以現在羅子在介紹氣功時,會告訴大家在身體鍛鍊到一個程度後,可以去試試內觀法。內觀法的推廣單位是「台灣內觀中心」,是一個世界性組織可以上網報名課程,基本上是不需要費用的,難處反而在你如何撥出十天的時間。課程內容是標準化的,講課的是葛印卡老師的錄音(中文翻譯),講得十分生動有趣又深入,而且課後可以取得書籍和錄音(一樣不需要費用),回家後也能自行複習。課程中沒有人會向你推銷產品,因為全程禁語,所以不用有什麼心理壓力。雖然理論基礎是釋迦牟尼佛提出來的,不過不用覺得它就是佛教如果你信的是其他宗教也無妨,理論本身無關宗教試試看,你會感到值得的。

十日課程後可以拿到的書籍和CD,
便於複習和研究

葛印卡老師台灣公開演講A

葛印卡老師台灣公開演講B

在這個時候羅子真正得到的是「內心的平靜」雖然還沒充份領悟,可是知道大致的方法了(註3)

羅子今年一時興起去拍的氣場儀照片,
氣場純化到幾乎只有綠色,強度擴及整個版面

走到這裡,羅子再次駐足眼前是一片未知的曠野,人煙罕至。我並不心急,因為會來的自然會來,總有貴人會適時出現,指引我走下一步。我只是繼續觀察,繼續傾聽,繼續精進,繼續等待,等待下一步的出現。

這條路,還在延續。

註1、很多人不希望宗教領袖死去,所以都會講「圓寂」「往生」「昇仙」「涅槃」甚至「復活」,可是羅子比較務實,只要沒辦法用肉身和我說話,那我就簡稱他「死」了

註2、這裡講的並不是強硬地否認痛苦,而是實際檢驗後,發現痛苦的本質不是痛苦。好吧,又很玄了

註3、本文很難寫……,很難簡單地說明這種感覺……,之後再慢慢解釋吧

2 則留言:

  1. 每天感謝耶穌感謝天父感謝聖靈,經過一段時間看看

    回覆刪除
  2. 止觀雙運(佛) 性命雙修(道) 都能匯入止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