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十三勢 扌履

太極拳中的「扌履」字,是提手旁加上一個履字,不過這個字在字典中都找不到,在電腦中也沒有這個字碼,所以為了簡便起見,本文用含引號的「履」代替「扌履」字,沒打引號的就是一般的履字。

因為字典中沒有這個字,所以它應該就是為了太極拳特別創造出來的文字,按照它的文字結構,應屬於會意字的範疇,用提手旁代表是一個動作,而以履字代表動作的內容,以現行的太極拳來說,這個字一樣唸作履。

履字從小篆就已經出現了,算是一個古字,舉例來說:

  1. 履霜,堅冰至。【易經】周
  2. 衣履天下。【史記】漢
  3. 自履藤鞋收石蜜。【南園】唐
  4. 躡絲履。【訓儉示康】宋
  5. 地履其黄。【飲冰室文集】清
就它的用法來說,應該都和腳、鞋、走等足部的概念有關,所以當初創造出「履」式的先人,顯然認為「履」式,是用手做出和腳走有關的動作。我們再參考【太極八法秘訣】有關「履」式的說明:

「引導使之前,順其來時力,輕靈不丟頂,力盡自然空。」

到此,「履」式的用法就很清楚了,那就是「引進落空」。

嚴格來說,「履」式應該是身法而不是手法,而且很可能牽涉到步法的運用,即所謂的「走化」。「走」是「引導使之前,順其來時力」,實際上可能就是敵進我退的狀況,但是真的變成敵進我退,我方就會處於持續挨打的弱勢,所以「走」後一定要「化」,也就是「輕靈不丟頂,力盡自然空」,不要抗拒對手的推進,用身法來「模擬」出對手想要的感覺,讓他在不知不覺中進入我方設定的位置。

我方一定要設定一個「落空」的位置讓對手進入,在這個位置上,對手的招式力量無法影響到我,這個位置可能是我的斜後方,或是在我身前但對手招式不及之處。當對方的力量在進入落空位置後,會感到無處著力,而產生身體上的不平衡,甚至可能造成心理上的驚疑,這時就是我方反擊的大好時機。我方在設定落空位置後,要主動把身體移動到落空位置之外,這樣縱使對方有千斤力,對我來說也毫無影響。

「履」式要完全發揮效果,最好能搭配腳步的移動,因為對手的招式一定是對著我的身體而來,所以只要把身體讓開,空出身體原來的位置,就可以用手法引誘對手進入這個空位。現代的推手練習因為以定步推手為主,造成「履」式一定要讓對手走一個弧線到達我的斜後方,要造成弧線運動就一定要由我提供向心力,練久了反而練出「拙力」,照拳理來講應該是錯誤的用法,所以羅子認為定步推手練習到一定火侯之後,就要轉換成活步推手,否則不但功力無法提昇,還可能練出許多錯誤的用力方式。現在有些人把「履」字誤為「捋」字,一來可能是用電腦打字不方便,二來可能就是誤以為「履」式需要自行提供拉力之故。

在使用「履」式設定敵我關係,佔據優勢之後,接下來就可能運用「擠」式或「採」式進行反擊,至於這兩招,我們在後續的文章中會獨立出來專門討論。

2 則留言:

  1. 請問你平常在哪練
    可互相交流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很抱歉沒注意到, 回得慢了.
      我住在台北, 不過最近沒有特別在什麼地方練,
      如果有興趣交流, 當然很歡迎, 可以用這個部落格聯絡約時間地點,
      大家一起練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