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左掤

在我們用「起勢」化解了對手的攻擊之後,緊接著的就是還擊的「左掤」

雖然就羅子的分類來說,「掤」並不含勁,其實並不適合作為還擊手段,而且從套路的連續意義來說,因為下一式是右手的「攬雀尾」,是針對另一個對手的交手動作,所以這一式理應與對手分個勝負了。羅子個人傾向將這一式當作「左挒」來解釋,視為打擊技,但為了配合其他的文獻,所以還是保留「左掤」這個名稱。

「左掤」的招式演示,請參考下列影片:
  1. 一開始接續之前的「起勢」,從走化完成的姿勢開始。
  2. 重心移到右腳,兩手成為「抱太極」的樣子。「抱太極」是有意義的動作!我們在文章的下半部會再詳細說明。
  3. 左腳往前踩,然後右手往右後方撥,左手出,以腕背打擊對手。
招式很短,因為這一招只是演示一種打擊的方法,所以並不會太複雜。不過從「抱太極」到「挒式」完成打擊,事實上隱藏了一個牽制對方的換手動作,我們把對手放上去,然後請絲柔小姐再示範一次:
  1. 接續之前「起勢」的走化動作,對手的右拳被我用左手帶到右腰側。雖然我們可以直接用左手進行打擊,不過如果對方察覺的話,可能會用右手把我的左手架開,或是和我對攻而兩敗俱傷。
  2. 為了不讓對方還手,所以我的右手從上面繞個圈,切入對方右臂外側,繼續把對手向右後方拉引,然後左手脫離對手。
  3. 左手自由以後,就從脅下打擊對方。其實這裡的打擊方位並不是固定的,只要順手,打了會痛就行。
利用「抱太極」的換手動作,我們就可以把對手暫時牽制住,為自己爭取一點空檔,順勢調整到適合打擊的姿態。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空隙,這就是太極拳能夠「得機得勢」的理由,讓對手稍微遲鈍一點、讓自己多自由一點,幾招之後就會讓對手陣腳大亂,之後勝利即操之在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