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身體是夥伴,氣是語言

上一篇文章來說,練氣功只能當個普通人,那幹嘛還練氣功呢?難道我還不夠普通嗎?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做個問卷調查:
  1. 請問你會不會睡不著,需要靠安眠藥助眠?
  2. 請問你會不會胃痛,經常靠胃藥幫助消化?
  3. 請問你會不會頭痛,需要經常吃止痛藥?
  4. 請問你會不會精神不振,需要服用提神藥物或飲品?
  5. 請問你會不會抽菸、喝酒?
  6. 請問你會不會熬夜?
  7. 請問你會不會吃泡麵或速食?
如果你有以上任何一項,那你連普通人都不是!你根本就已經是個病人了!

你以為羅子會這樣說嗎?

我們做個實驗,當我們把問卷的主詞稍微改一下,你就會驚覺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1. 當你睡不著,老闆叫你靠安眠藥助眠。
  2. 當你胃痛,老闆叫你靠胃藥幫助消化。
  3. 當你頭痛,老闆叫你吃止痛藥。
  4. 當你精神不振,老闆叫你服用提神藥物或飲品。
  5. 老闆叫你抽菸、喝酒。
  6. 老闆叫你熬夜。
  7. 老闆叫你吃泡麵或速食。
發現了嗎原本在第一份問卷中我們覺得無所謂,甚至還有點享受的事情,到了第二份問卷突然變成折磨人的刑罰!

你有沒有想過原來我們對待身體的方式,根本就和一個壞老闆苛待員工的方式一模一樣!

我們都以為身體是意志的奴隸,要他怎樣就怎樣,俗話說「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我們稱這個叫作「效率」。

我們都知道,「離職」是員工最大的權力,但是老闆之所以敢虧待員工,原因其實是「可替代性」,員工離職?再找一個就好嘛!可是這個做法對身體是行不通的!請問如果身體「離職」,你要如何登報「誠徵身體一具」?

我們再用相反的角度講:

你喜不喜歡看電影?
你喜不喜歡聽音樂?
你喜不喜歡美食
你喜不喜歡跳舞?
你喜不喜歡唱歌?
你喜不喜歡畫畫?
你喜不喜歡旅遊?

當你看電影時,眼睛幫你看到影像。
當你聽音樂時,耳朵幫你聽到聲音。
當你享用美食時,口鼻幫你嚐到滋味
當你跳舞時,手腳幫你運動。
當你唱歌時,喉嚨幫你發聲。
當你畫畫時,你的手眼要能配合。
當你旅遊時,你的身體要輕健。

當你在追求夢想或享受生活時,你的身體一路陪著你,喔!還不只!每種享受都牽涉到感官的刺激,如果你的身體功能出了任何狀況,所有享樂都會褪色,你的生活品質一定會打非常大的折扣!

你瞭解了嗎?你的身體是你的夥伴,他與你同甘共苦,幫助你實現夢想,但是他也需要你的善待。

可是爲什麼我們的心態會變成這樣?

因為我們以為身體不會說話。

一句有名的廣告詞是這樣說的:「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我們先不管這則廣告的訴求是什麼,但是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誤導,讓大家以為肝臟真的是沉默的。

以前羅子寫過一篇文章【淺談氣】,告訴大家其實大家缺的不是氣,而是「氣感」。氣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體內真氣與火氣運行的狀況,因此可以判斷身體運作順不順暢,我們可以說,「氣」就是與身體溝通的語言。

透過「氣感」,我們可以察覺身上受阻的部位,並且可以利用某些「氣學手法」排除障礙。就羅子自己的體會,氣感在身上幾乎沒有死角,甚至常常可以察覺體外的狀況;氣學手法可以深入臟腑,包含許多被骨骼包覆的部位,普通方法難以到達,而氣卻可以輕易透入。

「氣」是與身體溝通的雙向語言,我們可以傾聽身體的聲音,也可以出手幫他一把。

我們想想:

當我微恙時,我很快就能察覺,可以立刻調整生活。
當我生病時,我能了解病重的程度,並且還有選擇。
當我健康時,我知道我真的很好,不用被別人恐嚇。

當有人告訴我一則保健資訊,不論是飲食、藥品、還是功法,我可以靠氣感判斷它是否對我有益,可以節省時間和心力,不用人云亦云。

如果我們學會這種技巧,各位會不會覺得對生命產生一種更篤定的感覺?不用無故擔心,也不用刻意忽視健康危機。

這樣你覺得,練氣功好不好?

請把身體當成夥伴,用氣好好溝通,希望大家學會這些技巧,未來可以享受更豐富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