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太極拳論.羅子註

註序:王宗岳祖師的【太極拳論】,是最能說明太極拳原理的文獻,不過因為用字簡捷,文句古老,需要了解時代背景才能理解,以致於現代學者往往無法正確解讀。羅子希望【太極拳論】的意義能為更多人接受,所以用自身學習太極拳的經驗和對科學的了解,勉強加以註釋,希望對太極拳的傳承略盡綿力,也期盼拋磚引玉,有更優秀的論說出現,還請前輩達人多多指教。

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
「太極」就是「中軸」,是從「無極」,也就是一片混沌不明中產生出來的。「太極」是轉動的樞紐,當我們以這個中軸轉動時,向對手靠近的一邊定為「陽」,而遠離對手的一邊定為「陰」,如此在每個轉動中,都會產生陰陽。參【太極拳中有太極】

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屈就伸。
在太極拳的動作方面,有幾點要注意的,第一就是要利用離心力,在轉動開始時,身體自然開展,而轉動結束後,身體自然收合。第二就是要完全配合對方,如果對方向我伸張,我則要適當地縮短,反之亦然,要配合地妥妥貼貼,不多不少。

人剛我柔謂之走,
對方用強力向我打來,我就放鬆受力點,不要硬碰硬,一來可以減小衝擊力,二來可以用一些輕巧的動作引開這道力量,這就是「走化」了。參【為什麼要鬆柔】【走化】

我順人背謂之黏。
我的施力方向,要和對手相同,貼在對手施力方向的背面,這就是「黏」了。參【走與黏】

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
對方動作快,我的應對速度就要快;對方動作慢,我的應對速度就要慢。應對速度永遠要和對方配合,如此才能借對方的力量來運用。

雖變化萬端,而理為一貫。
以上所提到的要點,在實用上可以產生無數的排列組合,看似變化多端,不過核心理論是很簡單的,就是「太極旋轉」和「隨順」。

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
我們透過練習,慢慢就會熟練太極拳的動作;在熟練動作之後漸漸就會理解「太極旋轉」和「隨順」的觀念。在理解太極拳原理後,經過時間的醞釀,我們將能隨心所欲地應用太極拳原理,到達出神入化的境界。

然非功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
但是太極拳練習的是潛意識反應,需要累積豐富經驗,所以要花相當的時間才能成就。在成就的那一刻,就像是突然開竅一樣,一下子所有的觀念就統合起來了。參【聽勁】

虛靈頂勁,氣沉丹田,
打太極拳的感覺,要像這樣:頭腦要放鬆放空,讓潛意識自由運作;頭顱就像頂籃球一樣,輕輕放在頸椎上,然後整根脊椎骨,一節一節地支撐好,以懸掛身體的重量;呼吸時只要用到橫膈就好,放鬆胸部和腹部的肌肉,這樣呼吸的凹凸動作看來就像在下腹部。參【站椿】

不偏不倚,
我的身體重心,是放在腳下站立面的中央,自己穩穩地站好,不要偏到一邊,也不要倚靠外力支撐。

忽隱忽現,
但是我在操作自己的重心時,可以透過身體的變形和轉動,讓對方無法捉摸我的重心所在,造成雙方的認知落差。參【套路】

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
例如對方壓迫我的左邊,我就把重心移到右邊,左邊放鬆讓過,反之亦然。

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
我的動作要比對方大一點點,這在走化時可以讓對方打不到我,在出手時又足以影響對方,不論是在上下左右前後,任何方向都是一樣的。

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
我要把自己的知覺和反應都練到非常靈敏,即使只有一點點的重量或壓力,都可以被我察覺和反應。參【聽勁】

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皆由此而及也。
所以太極拳的優勢,就在於我可以完全了解並且掌握雙方的狀態,而不讓對方摸透我。參【太極拳的理想】

斯技旁門甚多,雖勢有區別,概不外壯欺弱,慢讓快耳。
其他的技擊技巧,雖然招式和邏輯各有不同,不過大致上就是以強擊弱,以快打慢。

有力打無力,手慢讓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有為也。
以強擊弱,以快打慢,是自然的道理,只要你的體力足夠就能辦到,其實不用去學習特別的方法。

察四兩撥千斤之句,顯非力勝。
從以前流傳下來的說法:「四兩撥千斤」看來,就知道太極拳並不靠力大取勝。

觀耄耋能禦眾壯之形,快何能為。
看到老人能抵禦一群年輕人,就知道速度對太極拳沒什麼影響。

立如平準,
我的體態就像天平一樣,雖然搖搖晃晃,可是永遠維持平衡,永遠反映外力,永遠分出陰陽。

活似車輪。
我在轉動的時候,就像車輪一樣,軸心要轉動流暢,輪輻各方向都要平衡。

偏沉則隨,
重心一旦偏到一邊,就很可能被人借勢帶走。

雙重則滯。
轉動中心不能統一,自身的力量互相矛盾,則轉動就不平順,產生阻礙。

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率皆自為人制,雙重之病未悟耳。
常常看到一個人練了多年太極拳,但在交手時無法轉動如意,大都是因為自己沒走好,才會落入別人的控制,這其實是還沒領悟到軸心統一的關係。

欲避此病,須知黏走陰陽。
要解決這個毛病,就要徹底了解如何讓雙方協同運轉。

黏即是走,走即是黏,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
我們要先察覺出對方的施力方向,然後用身體做出一個C字形結構,將對方的施力點夾在缺口處,以C字形的圓心進行旋轉,如此就可以用一個軸心帶動雙方的動作。只要了解這個整體的概念,就可以算是懂勁了。參【走與黏】

懂勁後,愈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
了解這個道理以後,不斷地練習,詳細地揣摩,漸漸就可以隨心而用。

本是捨己從人,多誤舍近求遠,所謂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
太極拳的根本原理是要完全配合對方,再直接把對方的力量借來使用即可,但是很多人都不是從這個原理入手,反而去研究一些其他的做法,只要起點一有偏差,最後練出的太極拳就天差地遠,希望大家多多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