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十三勢 採

「採」,就是當果實成熟,從樹上摘取下來的意思。在太極拳中,我們也是在用「履」式引誘對手延伸到極限,一但時機成熟,就在那一刻利用「採」式來摘取勝利。與「擠」式相反,「擠」是使用壓力造成對手的失衡,而「採」式則用拉力造成對手失衡,我們一樣參考【太極八法秘訣】的說法:

「採勁義何解?如權之引衡,任你力巨細,權後知輕重。轉移只四兩,千斤方可平,若問理何在,斡捍之作用。 」

簡單來說,就是「桿槓」作用。

這裡的「權」指的是秤錘,「衡」是秤,所以這句話是說,在秤上移動秤錘只要四兩力,可是透過桿槓作用的加成,另一邊就要掛上千斤重的物品才能將秤壓回水平,顯示桿槓作用的強大。

這句話很有參考價值,不過在物理學上有一些錯誤,需要修正。

第一,雖然用一個很輕的秤錘,透過桿槓作用,就可以對抗重物的重量,可是「支點」要同時支撐秤錘和重物的重量。

第二,要讓這個秤發揮作用,就要一根很硬的秤桿才行,否則在力量作用下,秤桿本身會折斷,則這個桿槓就失去作用。

由這兩點透露出,要用槓桿作用對抗巨力,仍然需要鋼硬的結構,可是這一點與太極拳的設計原理不合,所以羅子將它的作用方式稍微修改一下,就是:

「不要對抗外力,只要為外力加上向心力即可。」

我們舉一個例子:當對方向我的右掤手雙按,我向右移位,用「履」式將對手引到我的左側,讓對手延伸,這時我的左手抓住對方的左手腕,右掤手轉而支撐對手的手肘,只要我一做逆時針轉動,對方的手被我向內拉,身體就會因為慣性作用而摔出。

這時我們用的仍然是桿槓,只是支點是我的右掤手,放在對方的手肘上,施力臂是對方的下臂,我用左手將施力臂往內拉,則對手就因為桿槓作用,身體會向外偏,但是我並沒有對抗對方的力量,而只是在對方的作用力上,施加一個垂直的拉力作為向心力,進而產生圓弧運動,最後對方就會順著切線方向摔出,形成「拋摔技」

其實這裡還隱藏了一個危險的招式,之前提到如果槓桿的強度不足,就會折斷,而這根槓桿其實就是對方的手臂,也就是對手如果沒有摔出去,手臂就可能被折斷,而轉變成「關節技」,因此「採」式才會被【內家拳經】列為傷害性較強的招式,一般並不建議初學者練習,先用「掤履擠按」作基本練習,等到功力提升、走化順暢後,在雙方有適當的約定下再進行練習會比較好。

其實大部份的柔性武術都用相同的原理行使拋摔技,利用對手的力量和體重作為招式的能源,自己則只出一點點力進行控制和誘導,最終還是可以給予對方巨大的傷害。那麼,如果對方不出力怎麼辦?這就是「武」的真髓了,所謂「止戈為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既然對方不對我動手,我又何必出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