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預約

【太極與氣養生班】第十四期報名
報名開跑,
2019年1月17日開課歡迎大家踴躍參加,一起來學習太極拳與氣功的奧秘,養生防身與健身!請點【報名連結】

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十三勢 定

太極拳的「定」,就外形來說,就是靜止不動的樣子,一般解釋成具有穩固的「站樁」功力,別人推之不倒,之後再以此為基礎,發展其他的招式,才能練出各招應有的威力。狹義來說確實是如此,不過依照這樣的說法,「定」式應該寫在十三勢之首,如今寫在最後,就讓人有一種「總結」的感覺。總結什麼?就讓我們好好看看:

檢討一下,我的樁功是否穩固?身體的重量是不是能夠充份由腳部支撐?
【站樁】【節節貫串】

我的樁功是否夠放鬆?遇到狀況是不是能夠隨時反應?
【根力及極限】【為什麼要鬆柔?】

我的感覺是否敏銳?是不是所有感官和全身的體感都開放,可以正確反映外界的狀況?
【眼手反應時間的測量】【聽勁】

當狀況發生,我是否能夠正確地應對?在我的潛意識中,是否已經建立了正確的反應模式?
【走化】【推手】

我在處理各種狀況時,能否恰到好處?是不是會採用最有效率的做法?
【虛實】【得機得勢】【走與黏】

我在處理問題中,是不是仍能保持機敏?可以因應外界狀況的變化而改變做法?
【拙力與巧勁】

我在運動時,是不是永遠能夠自己控制重心,而不是被外界控制?
【行功】

所有的招式,我是不是都已經熟練?能不能不假思索就施展出來?
【套路】

我是不是了解所有招式的意義?而能隨意地組合出恰當的用法?
【十三勢 掤】【十三勢 扌履】【十三勢 擠】【十三勢 按】【十三勢 採】【十三勢 挒】【十三勢 肘靠】【十三勢 進退】【十三勢 顧盼】

我是不是徹底了解太極拳的使用方法?
【太極拳的攻擊】【太極拳的防禦】

我的內心是否已經鍛鍊好,可以隨時接受所有的狀況?
【散手】

我為什麼要學習太極拳?
【鬆柔與保健】【健康的運動方式】【脊椎保健】

我在太極拳中要追求什麼?
【太極拳的理想】【太極拳中有太極】【以弱勝強】

當我們經過上面所有問題的檢驗,「定」式就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它將變成充滿潛力的架勢,隨著外境和心境的變化而演繹。直到所有感覺都深入骨髓,這時隨手一動都恰到好處,放空心靈,隨意演武,不拘勝負,而勝負在掌中。

3 則留言:

  1. 神定, 心靜而神定, 靜極思動. 雖動猶靜.

    所以十三勢由定中起始.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我是初認識太極,請教一下,
    1.有沒有建議一日之中何時不宜練,為什麼?何時練最好,為什麼?
    2.有沒有何狀況不宜練。
    麻煩告知,謝謝!

    ~狗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我個人並不會覺得一天中什麼時間特別適合或特別不適合練太極拳, 所以只要您方便, 就多多練習吧.

      不過如果一定要定出時間的好壞, 我會覺得日出後中午前會比較好, 因為陽氣增長而不至極, 氣動而不烈, 夜間則稍微差些.

      刪除